法律諮詢_工作區域 1

很多人以為找律師諮詢是為了打官司而做的準備,這其實是很錯誤的觀念,在法律上除了訴訟還有很多手段可以達成目的,甚至比訴訟的效果好,那又為什麼要花錢花時間的打官司呢?

 

不管個人還是公司難免會遇到一些糾紛,在事情還沒惡化之前,你就可以趕快找律師諮詢,看看事情可以怎麼處理才對自己有利,但你可能也聽過有人抱怨,去法律諮詢根本沒得到什麼幫助,只是浪費錢而已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呢?有兩種可能,第一你沒找對諮詢的人,第二你沒做好諮詢前的功課

 

法律諮詢前要做什麼準備功課呢?

1.把案件重點、關鍵字列出來

法律諮詢不是心理諮商,去找律師諮詢時簡單扼要的把案件敘述清楚,人物關係、事件時間、情況等重點講清楚就好,拉哩拉雜的講一堆情緒感受或是無用的資訊,不只會消磨律師的耐心對自己也沒有任何幫助。

(曾經就有婆婆花了好幾個小時講媳婦有多可惡、多討人厭,對,就只是想找人講話而已,也沒什麼問題……

 

2.可以事先google的資料先自己了解清楚

非法律專業的人可能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,諮詢前,最好可以針對自己的案件上網做點功課,再去找律師比較可以切中要點,詢問到自己真正需要的資訊。

 

3.把想問的問題逐條列出

去諮詢的時間是很寶貴的,通常一個案件的諮詢律師會排大約2小時的時間,為了有效利用時間,建議你可以把問題條列出來,然後根據重要程度排序或打上星號,重要的就先問,還有時間再問剩下的問題。

 

4.把與事件相關的證據準備好

為了讓律師可以更準確的判斷,把相關的證據和資料帶去讓律師檢視,對案件的處理一定會更有幫助,這邊要提醒一點,因為現在手機很方便,所以有很多人習慣把資料存在手機裡面,律師要看的時候還要一張一張滑照片、放大縮小什麼的,很沒有效率,建議儘量印出來帶過去,方便律師快速檢視。

 

5.搞清楚諮詢目的

你是想要了解自己的權益?了解案件處理的流程?了解保護自己的作法?還是想要委任律師處理?搞清楚你的目的律師才能對症下藥,不然諮詢再久你也會覺得沒幫助。

 

除了做好準備功課,在諮詢的時候有幾件事情最好也不要做

▲不要遲到或早到

律師的時間基本上都是排好好的,不管遲到或是早到都會打亂律師的行程,也會影響到諮詢的品質,所以請大家跟律師約好時間務必準時。

▲要求律師評估案件勝算

影響案件的輸贏因素有很多,光同樣的案件給不同的法官處理就可以產生不同的判決,律師不是乩身無法窺知天意,沒有人可以在判決前給你肯定的答案,更何況很多案件都是協商,那輸贏的標準是什麼?沒有標準又怎麼評估輸贏呢?

▲拿專有名詞去煩律師

去諮詢不是去上課,一些上網就可以查到的資訊就不要拿去煩律師,當然法律條文艱澀難懂,如果你是已經查詢了但還是有疑問或不懂的地方還是可以問律師的。

▲反覆問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

「我在網路上賣東西,收了錢之後沒把東西給人,還威脅他如果去報警就要找人去堵他,這些話也被對方錄音了也報案了,會怎樣嗎?」

這是真實發生被問的問題,而回答了對於他不利的答案之後,對方還是一直反覆問「會怎樣嗎?」,不管問幾次答案都一樣阿!

▲我看網路上說/我聽網友說……..

當發現自己事前的研究跟律師的分析不一樣的時候,可以委婉的請律師針對你有疑問的地方進一步說明,不要直接說律師講錯,畢竟同一個法條不同法官的解釋也會不同,有時候也不一定是律師錯誤。

另外,也不要在律師講述時打斷,甚至說網友說怎樣、網路說怎樣等等,去找律師諮詢就要相信律師的專業,一直質疑又幹麻去諮詢呢?

 

想要預防訴訟最好的就是養成法律諮詢的習慣,找到一位專業又可以信任的律師絕對可以幫你解決很多麻煩,諮詢一次的費用又不貴,勸大家不要因小失大阿!

 

祈睿法律事務所

電話:04-22290615

E-mails0977123191@gmail.com

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awyer.chirui/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