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138.JPG

現在出國玩比在國內玩還划算,很多人一年至少出國兩三次,但是你真的知道什麼可以帶回來?什麼東西不能帶?什麼東西要申報?等等,大部分的人依著「經驗」來判斷,不管是覺得「我之前帶過,所以應該是可以帶的吧」或是「網友之前帶過說沒問題所以可以帶」,但也許你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犯法了,自己卻不知道。

 

祈睿法律事務所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:台灣國人最常發生問題的入境規定

★請大家千萬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,要是不幸被海關抓到,可是會被點名做記號,以後不管出國或回國都會被特別盤查,不僅麻煩還會破壞出遊的興致。

 

肉製品

為了防範非洲豬瘟,防檢局也積極針對入境旅客加以管制,即使是泡麵,只要內含豬肉片者都在違禁品行列中,2018113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之「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1條修正案」-攜帶動物或其產品入境,未依規定申報檢疫者,將處新臺幣壹萬元以上壹佰萬元以下罰鍰。

 

不得帶入境的肉類製品:

1、活體動物(包含哺乳類動物及水生動物),或是動物的卵、精子、胚胎都是禁止入境。

2、不論是新鮮、冷藏、冷凍、煮熟的動物肉類都禁止入境,就算是真空包裝也是一樣

3、加工肉類(含真空包裝者),像是肉乾、肉鬆、香腸、火腿、雞翅、肉包、貢丸、肉丸、水餃、月餅、三明治等都是,想知道詳細的項目可以看《常見入境旅客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檢疫規定參考表》

4、含肉的液態湯類,肉眼可明確看出內含肉類、碎屑(如泡麵內附肉類調理包、絞肉

5、未煮熟蛋(製)品,如生鮮雞蛋、鴨仔蛋、皮蛋等。

6、未完全去除內臟的魚類產品。

 

得以入境之肉類製品:

1、高溫滅菌罐頭食品(須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品輸入相關規定)。

2、經乾燥、醃漬、調製等加工處理的水產產品及已完全去除內臟的魚類產品,如:醃清過的明太子、鮭魚卵。

3、未附肉類調理包之速食麵(泡麵)、速食粥、固態或粉狀湯類等食品。

 

最讓大家搞不清楚可不可以入境的品項就是泡麵和罐頭,基本上泡麵只要不是像滿漢全席那類有附肉類調理包的泡麵,都是可以帶回國的。

罐頭的部份雖然說是可以帶,但必須符合衛福部規定,而且光是要判定是不是屬於「罐頭」就有很多爭議,所以如果沒有很確定是否符合規定,建議還是別帶回國。

 

菸酒類(限年滿二十歲之成年旅客攜帶)

菸酒是台灣國人最常帶回國,也是最常被海關查檢的商品,關於菸酒入境規定,個人說法皆有不同,依據《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農畜水產品、菸酒、大陸地區物品、自 用藥物、環境及動物用藥限量表》內規定:

 

酒類

免稅額度:1公升(不限瓶數)

限量額度:5公升(超過免稅額度者須申報)

 

菸類

免稅額度:捲菸200支或菸絲1磅或雪茄25

限量額度:捲菸1000支或菸絲5磅或雪茄125支(超過免稅額度者須申報)

 

網路上一直流傳一個可以多帶菸的方式,就是出國時先在台灣免稅店買一條菸,到國外後將菸拆開散裝(一盒一盒的)放置於行李箱內,回國時再到免稅店買一條菸,手提入境台灣,這樣就可以多帶一條菸回台灣。

真的是誤會大了!

這裡要導正大家錯誤的觀念,台灣入境規定就是一個人200支捲菸,不論你是在台灣買還是在國外買,托運還是手提,只要加起來超過200支,就是必須要申報,所以網路傳言的說法,只是沒有被海關查到,並不表示是正確合法的做法。

 

藥物類

以往對於入境藥物規定較為複雜,時常令人看了一頭霧水,最新的藥物類入境規定,相對簡單易懂,只要掌握幾個原則,就可以放心帶回台灣。

 

西藥

1、非處方藥每種至多12////支,合計以不超過36////支為限。以國人最喜歡採購的日本藥品為例,合利他命、大正感冒藥、若元錠、正露丸等,每種最多都可買12////支,但全部加起來不得超過36////支。

2、處方藥(例如慢性疾病用藥),未攜帶處方箋者以二個月用量為限,攜帶處方箋者以六個月用量為限。

3、針劑產品必須攜帶處方箋。

 

中藥

1、中藥材每種最多一公斤,合計不得超過十二種。

2、中藥製劑(藥品)每種最多十二瓶/盒,合計以不超過三十六瓶/盒。

 

隱形眼鏡

1、單一度數60片,且每人以單一品牌及二種不同度數為限。

 

洗錢防制物品申報規定(2017628日起規定)

1、新臺幣入境超過10萬元者。

2、外幣入境如超過等值美幣1萬元者。

3、人民幣入境逾2萬元者。

4、有價證券(旅行支票、本票、匯票等)面額超過等值美幣1萬元者。

5、攜帶黃金價值超過美幣2萬元者。

6、其他有洗澡之虞之物品(如鑽石、寶石、白金等),總價值超過等值新臺幣50萬元者;若總價值超過美幣2萬元者,則應先向貿易局申請輸入許可證。

 

電器品、名牌包

其實在國外買電器及名牌包也是有相關入境規定,只是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,攜帶電器或名牌包入境,每個人的免稅額為完稅後新臺幣2萬元,所以喜歡出國扛電器或名牌包的人要特別注意了,如果超過新臺幣2萬元是要補稅的。

 

當然還有許多關於出入境的規定,今天只是將大家比較常見入境台灣的問題列出來,請大家不要以身試法,也不要以為自己運氣很好永遠不會被抓到,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的。

 

想知道更詳細的2019台灣入境新制,可至以下網站查詢:

《常見入境旅客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檢疫規定參考表》

《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農畜水產品、菸酒、大陸地區物品、自 用藥物、環境及動物用藥限量表》

《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-出入境須知》

關於各國的入境須知,也可以到《外交部領事事務所》查詢

arrow
arrow

    chi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