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L.png

英雄聯盟、傳說對決、RO仙境傳說等等網路遊戲,玩的人多是非也就跟著多,時不時的都有新聞報導有人在遊戲裡面罵人而挨告,很多人躲在網路匿名的保護傘後,隨隨便便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想罵什麼就罵什麼,等到收到警察局的通知書才知道自己被告了,到底線上遊戲罵人犯了什麼法?會成罪嗎?

 

在線上遊戲漫罵或侮辱他人確實有可能構成妨害名譽!

先來名詞解釋一下

妨害名譽包含了公然侮辱罪、誹謗罪、誹謗死者及妨害信用

在遊戲罵人最容易提告的就是公然侮辱跟誹謗

 

公然侮辱罪:首先公然就是要大家看得見或聽得見的地方,如果只是兩個人私聊的情況就不符合,方式不限定,不管是用說的、寫的、動作等方式讓人感覺受辱都可以構成本罪,例如罵人醜男、白痴等。

 

誹謗罪:故意散播毀損別人名譽的行為,並且內容必須是具體的、具有評論性質的攻擊,例如到處說別人外遇。

 

所以如果你想要告那些在遊戲中罵你的人,就看看他是罵些什麼,如果是隨便亂罵智障、髒話就是公然侮辱,如果是帶有評論性的攻擊像是罵站在那邊跟柱子一樣,玩的那麼爛跟87沒什麼兩樣就是誹謗。

 

搞清楚要告什麼之後,第二點大家想知道的就是告的成嗎?

目前以法院實務判決分成正反兩派

肯定派:認同構成妨害名譽理由是因為現代人用暱稱、帳號、外號等代號在網路進行活動,在特定領域如遊戲、社群等,建立自身的名聲評價和人際關係,與現實世界並沒有不同,可以將網路角色、帳號等視為自身的延伸,即使不知道彼此真實身份的資訊,依然毀壞了對方在特定領域的名譽,所以認為適用。

 

否定派:因為名譽指的是社會客觀對於個人的肯定與榮譽等,而玩家雖然在遊戲中被罵,但大家並不知道其真實姓名是什麼,對玩家現實本人的名譽並沒有造成影響,同時考量到國家資源有限,將現實法律用於虛擬事件是一種浪費資源,遊戲世界就由遊戲公司處理就可以了。

 

不管是肯定派還是否定派的說法都是很有論據,也都有相關判例,有人被判無罪也有人被判刑拘役的,當然還有更多更多的是私下和解、賠錢了事,從賠幾千塊到幾萬塊的都有,下次你在罵人之前,最好想一想是不是要逞這一時口舌之快,搞到要跑法院、警察局,可能最後還要道歉賠錢,多不划算是吧~

 

真的被告或是想告人的話,還是諮詢律師一下再出動

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

 

祈睿法律事務所─專辦民事案件

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awyer.chirui/

聯絡電話:04-22290615

地址:台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017樓之4

arrow
arrow

    chi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